家长亲子教育咨询 如何塑造孩子的意志品质

如何塑造孩子的意志品质
发布时间: 2015/2/11 9:47:55

        塑造孩子的意志品质,首先要给孩子留有克服困难的机会。在学习、生活中,不断把一切问题都给孩子解决,有些问题要让他们自己出主意、想办法,通过自己的努力去完成。激励孩子要有克服困难的勇气、决心和信心,要给予适当的评价,增强他们的信心和毅力。对孩子的行为要从小开始严格要求。说到做到,当行则行,当止则止,是对孩子的基本要求。要培养孩子的意志,必须从小对他们严格要求,以养成约束自己行为的能力和遵守行为要求的习惯。

        意志力和意志分不开,越是意志明确、坚定,意志力也就越强。所以要加强对孩子意志的培养。意志包括意念、意愿、志气……首先要对孩子进行良好的品德教育,让孩子知道如何做人;要经常结合生活实际,对孩子进行什么是意志以及有无意志的利害教育,让孩子对意志有明确、深刻的认识,进而提高孩子的意志力,能自觉的管束、控制自己;要从孩子日常生活、学习、过程中的小事抓起,对孩子进行意志力的培养。对孩子的一言一行,家长要经常给予点评指导,对孩子表现出的良好的意志力要给予及时的表扬和鼓励;对于缺点则给予理性的说服教育,鼓励孩子更好的前进;要求孩子凡事都要坚持到底,要干就要干好,直到成功。家长不可溺爱、娇惯、放纵孩子。无论做什么事情,如果不能坚持到底,只能半途而废、难以成功。这往往使孩子丧失意志,对于意志薄弱的孩子,家长尤其应当注意帮助克服,为塑造良好的意志品质做出表率。